而立将至

title_image copy

2020年度总结

Overview

COVID-19的出现,让每个人的2020过得都不那么容易。记得年初从木木家回成都的艰辛,刚从齐齐哈尔到哈尔滨,晚上得知直飞成都航班取消,连夜改签从北京中转回成都的航班,所幸按时到家。之后又经历了长时间的WFH,2020似乎是从三月正式开启的。

按照惯例先high-levelreview2020的目标:

  1. 掌握Anki这个软件,并应用到自己的英文学习中;
  2. 一年读6本专业不相关的书;
  3. 控制体脂在15%左右, 在减脂期能够看到腹肌;
  4. 专业方向上能有更High-level方面的认知。

No.1 - 未完成;
No.2 - 未完成,总共读了4本,两本专业相关,两本专业之外;
No.3 - 完成,一年减重10斤,8斤脂肪,2斤肌肉,有腹肌轮廓;
No.4 - 未完成,原地打转。

Review

Diary

延续了一直以来的日记习惯,但2020年有个非常重要的变化。为了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,我尝试用英文去记录自己2020的日记。目前看来这是一个失败的举措,英文表达丢失了太多生活中的细节以及情绪表达。以至于我在写这篇年度总结时,参考日记中的内容很难回忆起当时的场景。因此,2021还是回到用中文记录日记的模式。

另外2020也是日记数量最少的一年,靠近年底两个月有较多的缺失。原因也很直接,魔兽世界和王者荣耀。

Fitness

疫情期间无节制的饮食,极大的冲击了我的身体状态和运动习惯。四月底重新回归健身房,之前健身的伙伴居然有一个还在坚持,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了。2020年整体的运动目标是减脂,维度方面比起前两年下降了不少。但通过缩减体脂,给我提供了另一个角度的审美思路。现在的偏好更倾向于街头健身运动员,体脂低棱角分明,而不是像之前一样对维度如此偏执。

fitness_target

不幸的是临近年底,右肩在训练中受伤了,能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都没法冲击大重量卧推了。膝盖和足底也有轻微的运动损伤,所幸问题都不大。

Fitness是我一直坚持的长期投资之一,其中普适的好处无需赘述。对我而言训练能带给我更多哲学性的思考,对意志力的冲击,对身体极限的认知,克服阻力的成就感,坚持不放弃的信念。至于更充沛的精神状态,更具攻击性的思维,更强烈的自我欣赏都成为训练带来的“副作用”。相较于与年龄相差正负五岁的同龄人们,肉眼可见的差距基本已经形成。随着年龄的持续增长,差距会愈发明显。

Work

Platform

目前所处平台的一大特点就是项目的轮换频繁,2019年加入的团队一直干到了2020年底已经算是非常长了。好处和坏处都很明显,好的方面就是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的行业,不会产生做久了太腻的感觉;欠缺的方面在于无法沉淀,同时也会缺欠一些团队归属感。

2020_TB

last_day_ezl_cartoon

Tech Stack

从技术层面,2020年可谓是止步不前。对团队,对目前的技术栈过于熟悉,自身陷入了一种“舒适陷阱”中。我的深层思想观念中技术其实是应该不设边界的,毕竟技术只是解决问题的工具而已。可在实际的操作中,却在处处给自己设立边界。我也在思考是什么引发如此这般的行动?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,不过隐约找到了些线索。

SP

2020的行情不太给力,以为能在空余时间做一些SP,也因各种原因没能进行。

Life

Social

生活中还是发生了许多令人开心的事情。在项目上认识了一些有意思的小伙伴发展成为了朋友,可以在非工作日约出来一起high。由于疫情的原因,也有许多好友一直未见,希望2021能补上这些遗憾。还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2020年结婚的朋友特别多,有可能是我的同龄人年纪到了?

Game

和一波小伙伴打王者荣耀的比赛,由于比赛的竞争性,让我对团队又有了新的理解。我沉迷于大家为同一个目标一道努力,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感受。在平时的训练中,面对七连跪这种令人相当沮丧的战绩,在成员相互看护之下也化解了当时的情绪。在没有比赛这种外部压力下,日常生活中很难孵化出这种情感联结。不论赛前的BP还是赛后retro,大家都以相当严肃的态度对待,最后斩获了比赛的冠军。

champion_cartoon_sec

投入在游戏上的时间有些夸张,《魔兽世界: 暗影国度》和《王者荣耀》,成为2020年的时间杀手。

Family

这一部分做的不太好,一直以来对家人的陪伴都很少,父母家离得不远却也很少回去走动。空余时间也大多拿来完成自己的计划以及满足自己的娱乐了。

Expectation

可以遇见的,2021年生活上将会有很大改变。估计刚开始不太能适应,期望到时船到桥头自然直。

High level

先给自己一些high-level的愿景。

首先,希望具有长期思维。做的事情不仅只看这一个月、这一年,要想想自己五年之后,十年之后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。多数人的行为只能看到眼前,会做一些现在利好今后遗患的事情。

其次,希望能够保持自我。自信有余,却缺乏一些坚定。多听少言,面对赞扬和批评时,保留自己的判断。不惧怕特立独行,一直认为若想法总和同龄人保持一致,那此生便不会有什么机会。

最后,希望提升思维境界。这一点咋看之下有些虚渺,却是人行为的“元动力”,也不限于当前所做的事,所处的行业。在自我成长过程中,形成了一种工程师思维定势,发觉自己在这方面的发展停滞了,以致于很多时候明明感觉有问题却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,如何破局?因此,今年计划多涉猎些历史、社会学、哲学方面的资料,尝试依靠这些输入,给予不同的思维角度达到自我革命的目的。

Detail Target

给自己绘了一幅蓝图,还是需要具体的小目标来督促渐进。

2021年度目标:
1.Fitness: 保持体脂率在14%,全年都有腹肌轮廓,一周至少3次training;
2.Reading: 全年12本书,6本专业相关,6本其他领域,输出12条读书笔记;
3.Tech: 熟练BE技术栈,Jetbrain全家桶,至少参与一个BE项目。Algorithm review;
4.Language: 200次单词复习打卡
5.Entertainment: 控制game时长工作日不超过1.5h, 假日不超过3h。

Final

2021年对我而言是2字头的最后一年,回想0~10,10~20这些年,就像昨日一样一切历历在目。面对即将跨入30+,感受相当复杂。依旧坚信:吾之过往,皆为序章。希望在接下来的人生历程中能永远保持激情、好奇、谦逊,不要成为一个20岁已死,但100岁才埋的人。

记录下28的自己:
IMG_5183